日博体育,日博注册

图片
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理论教学

首页??>??思政教育??>??理论教学
分享到:

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八·一九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13-09-02 发布者: admin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召开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讲话指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经济工作搞不好要出大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也要出大问题。我们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只有把意识形态工作这一手抓紧、抓牢,中国发展才能有更为扎实的根基。

讲话指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个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肩负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党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握在手中,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支撑作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道德体系,引导人们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讲话指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切实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这些要求,既有战略指导性,更有现实针对性,全面把握并将这些基本要求贯彻到具体实践中,宣传思想工作就能适应新形势,获得新发展,取得新成效。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不仅事关党执政兴国的全局,更将为推动党的各项事业提供有力的思想引导和强大精神动力。十八大将教育列为民生建设之首,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教育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热点难点问题凸显,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与此同时,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革,迫切需要宣传思想工作发挥释疑解惑、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心聚力方可成就辉煌,高扬信念的风帆,教育事业就会拥有不竭的力量。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需要树立大宣传理念。各方结合行业特点,发挥各自优势,奏响全国宣传思想工作的共鸣曲,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教育系统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各级学校要在青少年学生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各高校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努力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

缺乏精神支撑的民族无法自立,没有思想共识的国家难以自强。让我们团结一心、奋发进取,共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